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石蚵田,金門景點,壯闊蚵田,快要失傳的採蚵技藝
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石蚵田,金門景點

如果想親身體驗金門最傳統的石蚵林,金門兩天一夜行程很推薦把北山海堤石蚵田納入行程中。北山海堤位於金門的西北角,位在金寧古寧頭北山漁業區有相當豐富的漁業資源,潮間帶之石蚵林綿延數公里,是金門重要石蚵產地。壯闊的蚵田非常震撼,更可親眼看到快要失傳的採蚵技藝,天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對面的廈門喔!

金門兩天一夜快速攻略

4/12
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北山海堤石蚵田 交通方式

  • Google搜尋:古寧頭北山漁業區 或 北山海堤

開車前來時,建議把車子停在這裡,右邊有個小公廁可以方便,從中間這個小路走進去就是北山海堤石蚵田了。
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很推薦把北山海堤石蚵田納入行程中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北山海堤石蚵田 交通方式

北山海堤屬北山漁業區,裡面不只有很大片的蚵田,這裡同時也是鱟的保育區。
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北山海堤石蚵田,同時也是鱟的保育區

金門蚵田是以石條養殖,該方法相傳緣起於明萬曆年間,至今已二百多年。金門傳統養蚵的方法,是讓蚵苗附著在人工豎立的石條上,因此所產的蚵被稱為「石蚵」。
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石蚵田,金門蚵田是以石條養殖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從400年前至今,外海已超過百萬石蚵柱

超長的大陸棚相當適合種石蚵,從400年前至今,外海已超過百萬石蚵柱,一眼望去沙灘後就是滿滿的石蚵攀附在石堤上生長,畫面非常震撼,在台灣看不到!這裡更是萬年活化石【鱟】的棲息地,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【鱟】一公一母上岸喔!
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一眼望去沙灘後就是滿滿的石蚵攀附在石堤上生長,畫面非常震撼

很幸運的,我們看到採收石蚵的過程,這些以採石蚵賴以為生的金門人,每天必須了解潮汐的時間,再到這裡採收石蚵。
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屬北山漁業區,裡面不只有很大片的蚵田,這裡同時也是鱟的保育區。很幸運的,我們看到採收石蚵的過程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這些以採石蚵賴以為生的金門人,每天必須了解潮汐的時間,再到這裡採收石蚵。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,蚵民們現在還是依照祖先傳下來的方法照顧蚵田

金門石蚵田是很特別的產業景觀,蚵民們現在還是依照祖先傳下來的方法照顧蚵田,蚵田綿延數公里,在其他地方真的很難看到。
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,蚵田綿延數公里,在其他地方真的很難看到。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蚵田綿延數公里,在其他地方真的很難看到。

石頭路沿路都要大量的蚵仔,地勢非常滑,因此去走時要非常注意,也要先查好潮汐,如果潮汐是滿潮或無法走入海中!
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蚵田,石頭路沿路都要大量的蚵仔
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蚵田,地勢非常滑,因此去走時要非常注意,也要先查好潮汐,如果潮汐是滿潮或無法走入海中!
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蚵田地勢非常滑,因此去走時要非常注意,也要先查好潮汐,如果潮汐是滿潮或無法走入海中!

天氣不錯的話,還可以看到對岸的廈門,那一棟棟搞聳的建築就是廈門的高樓大廈,難以想像竟然這麼近!

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蚵田,天氣不錯的話,還可以看到對岸的廈門,那一棟棟搞聳的建築就是廈門的高樓大廈,難以想像竟然這麼近!

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會跟石蚵小麥文化季合作,舉辦「北山蚵田擎蚵體驗活動」,會由當地蚵農進行解說,帶著民眾下田體驗採蚵。這次來的時候沒有碰上對的時機,希望下次也有機會體驗~

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會跟石蚵小麥文化季合作,舉辦「北山蚵田擎蚵體驗活動」,會由當地蚵農進行解說,帶著民眾下田體驗採蚵
金門最大蚵田!北山海堤蚵田,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會跟石蚵小麥文化季合作,舉辦「北山蚵田擎蚵體驗活動」,會由當地蚵農進行解說,帶著民眾下田體驗採蚵

這個美景真的很難得,也很值得去維護,其實現在越來越少人在傳承這個職業,有點可惜!金門難能可貴的天然資源,非常推薦大家來看看這個金門最大蚵田~

北山海堤蚵田,金門兩天一夜行程推薦:金門最大蚵田!
按讚加入粉絲團看更多小胖盈的分享❤
分享給好友看❤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